辽宁:“两个帮扶”实现帮扶教育无缝衔接
时间:2021-01-31  作者:刘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键)未成年人张某曾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刑满释放后因无一技之长没有生活来源。辽宁省鞍山市检察院检察官协调当地共青团组织,不仅聘请专业心理医生帮助张某重新建立信心,还为他提供了免费技术培训。日前,检察官回访时发现,张某已成功就业,并对今后生活充满期待。

张某是辽宁省检察院于2020年初开展的涉罪未成年人“两个帮扶”工作受益人之一。2019年11月,该院对关押未成年犯的沈阳康家山监狱(又称辽宁少年犯管教所)进行了专门考察调研,随后又组织专门调研组对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处理及教育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此基础上,针对未成年犯教育转化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辽宁省检察院党组提出开展“两个帮扶”工作,即通过检察官“一对一”结对形式,由检察机关对在押未成年犯开展“监内帮扶”,对其回归社会后做“跟进帮扶”,并将帮扶工作延伸至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实现了涉罪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的无缝衔接。

为使帮扶未成年犯能够综合施策,辽宁省检察院印发《关于未成年犯“两个帮扶”工作指引》,要求全省各地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心理干预、情感沟通、法治宣讲、协助入学就业等方式开展帮扶,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帮扶对象修正不良行为和心理,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2020年7月,该院联合辽宁省总工会、人社厅、教育厅、民政厅及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未成年犯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推动相关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帮扶工作合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20年底,辽宁省检察机关共结对帮扶涉罪未成年人317人,为每名帮扶对象建立了电子卷宗,实现了“一人一档案、一人一预案”,协调提供职业技能培训13人,帮扶就业16人,帮扶复学或入学10人。

(原标题:317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拾生活信心 辽宁:“两个帮扶”实现帮扶教育无缝衔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