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检察官与律师共话检律发展
时间:2021-01-30  作者:卢金增 冯欣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冯欣妤)“很高兴同各位律师朋友畅谈交流、共谋发展,我们不怕揭短亮丑,请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近日,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陈勇来到该省律师协会,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举行联席会议,围绕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出席会议,省律师协会会长王民生、部分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中陈勇提出,加强检察官、律师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工作交流会、学术研讨、检律辩论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进彼此了解,加深理解互信;进一步推进对律师执业权利的全方位保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和制度规定,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为律师深度参与检察履职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员额检察官选任、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工作中邀请律师参与,拓展检律互动领域。

王玉君建议完善检律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检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律师与检察官同堂培训,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与检察人员的交往行为。与会律师分别结合各自的执业情况,围绕构建新型检律协作关系提出了意见建议。

“律师朋友们开诚布公、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我们将逐条研究落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检律关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陈勇最后表示。

(原标题:“我们不怕揭短亮丑” 山东:大检察官与律师共话检律发展)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