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引共鸣
时间:2021-01-30  作者:刘立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和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事件强制报告等制度,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近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该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引起代表共鸣,河南省人大代表、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郑州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启程在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

顾雪飞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锲而不舍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对侵害未成年人的成年人犯罪实行“最低限度容忍”,批捕1953人、起诉2443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实行“最高限度保护”,探索建立28个“一站式”办案场所,避免“二次伤害”。依法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553人、帮教821人,其中72人考上大学,让迷途孩子浪子回头。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制作的23个标准化课件纳入全省中小学德育教学计划。强力推进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事件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实,发现并依法处置应当限制从业人员104人,坚决把“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

河南省人大代表、濮阳市教育局局长高尚功建议,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检察院要与共青团、教育局、政法综治部门建立工作机制,采取更有力、更有效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送法进校园工作。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