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提升内部监督管理水平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29  作者:蔡俊杰 胡丽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胡丽英)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以加强检察干警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先后出台了《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关于检察干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规定》等文件,以抓牢“五个报告”为基础,在从严治检和从优待检上出实招、出暖招,不断提升该院内部监督和管理水平,有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干警出省报告——及时掌握干警出省动向的GPS。“这个周末我要回一趟江西老家。”该院第五检察部一位年轻干警将一张《出省报告表》拿到政治部检务督察专员处,因该院外省籍干警约占干警总数的三分之一,本地干警出省相对频繁和普遍,出于人员管理和检察工作性质考虑,该院将出省报备范围扩大到全院干警,便于院党组有效处置紧急事项和重大突发事件,保持各项检察工作正常运转。

个人事项及时报告——干警廉情“实时监测仪”。该院要求干警在发生新购置房产或者轿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十余项情况时,填写《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表》,逐级审签后备案。通过该项举措,可以及时掌握干警家庭重大经济事项变化情况,强化干警八小时外活动监督,促使干警对组织忠诚、遵规守纪和诚实守信。

个人廉情报告——干警专属“廉政档案”。“小章,欢迎你加入我们慈检大家庭!请及时填写《个人廉情有关事项报告表》并上交政治部。”该院每三年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填报包括家庭主要成员、重要社会关系、房产、持有股票和基金等事项在内的情况,同时要求新进干警到岗后30日内完成首次填报。该院首轮集中填报已于前年完成,真正做到了全员覆盖、定期排查、专员保管,并建立了检察干警专属的“廉政档案”。

因私出国(境)情况报告——出入(境)事项的私人“管家”。根据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该院将因私出国(境)管理对象扩大到包括临聘人员在内的全体人员,并指派专人负责证件登记备案和集中保管,对出国(境)审批、证件领取、回国报告、证件上交等工作,开展一体化服务。“管家”还会不定期到出入境管理中心,针对全院各类证件上交情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彻底消除管理盲区。

慰问事项及时报告——关爱干警的暖心“小贴士”。“我们部门的小眭上周五生宝宝啦!”接到第一检察部主任的报喜电话,政治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着手准备相应慰问工作。“我院有16个部门,120多名在编干警,人事管理压力较大。”该院政治部负责人说,“我们要求干警出现结婚、生育、住院等事项时,所在部门负责人要及时报告,政工部门要及时开展慰问。我们希望通过个人慰问事项报备‘监督+服务’模式,得到更多干警认可和支持,真正体现规范管理的效果,更好地激发干警的工作活力。”

“‘五个报告’让我们的监督管理既合规又暖心,促使全院干警‘干公正检察事,做廉洁检察人’。”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春媛说。

(原标题:“五个报告”让监督管理更实更严更硬 浙江慈溪:提升内部监督管理水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