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番禺区:公益诉讼督促敬老院旁垃圾处理站整改到位
时间:2021-01-20  作者:钟亚雅 崔杰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崔杰锋)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应相关部门邀请,前往一处垃圾处理站“回头看”,发现处理站新建了功能区,增加了除臭投入,大大缩短垃圾处理时间,高效率的整改成果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钟村敬老院附近垃圾场气味难闻,影响老人生活。家属前往探访时,戴着口罩都觉得气味很大……”2020年10月中旬,一则投诉信息引起了番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

经过两次现场调查,检察官发现该敬老院北侧有一垃圾处理站,建筑和设备比较简陋,因处理不及时导致大量生活垃圾堆放在站内,产生强烈的恶臭气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尤其是钟村敬老院老人的生活。这个垃圾处理站不仅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而且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10月29日,检察官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发出检察建议,敦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查清这个垃圾处理站的处理垃圾作业尤其是除臭效果是否符合环境卫生质量标准,推动处理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生活垃圾,减少空气污染,保障良好的环境卫生质量。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情况,承诺进行分阶段整改,尽快让敬老院老人回归平和的养老生活。近日,相关职能部门正式书面回复检察院整改落实情况,并邀请检察官现场走访核查。

“检察建议是我们致力打造的新利器,用得好、用得准,更有利于我们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番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说。

(原标题:广州番禺:呼吸之间,空气更清爽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