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时间:2021-01-19  作者:李立峰 钟华 张典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钟华 张典斌)“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规模、救助贫困人口力度以及消除工作空白点等工作,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检察机关将司法救助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实现了全市三级检察院各诉讼环节司法救助工作全覆盖,化解社会矛盾,服务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重庆市检察院在全市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与重庆市扶贫办会签了《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实施细则》,将司法救助贯穿检察办案各环节,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全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39件,发放救助金942万余元。

“我们对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案件优先办理、快速审批,防止因案增贫。对已获救助的困难群众不定期回访,一次救助、长期关怀。”重庆市检察院检察九部主任宋能君介绍,在办理刘某宽被堂侄刘某打成轻伤案时,因当事人双方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防止因案增贫,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决定给予刘某宽司法救助,帮助当事人走出因伤害致病背负大额债务的困境。据了解,全市检察机关全年共救助贫困对象96人,发放救助金165万余元。

此外,该市检察机关还将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作为司法救助重点,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救助。依托“莎姐”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平台,给予未成年的被害人特殊、优先和全面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避免因案致困或影响就学等二次伤害发生。全年,共救助未成年人264人,发放救助金490余万元。

(原标题:重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2020年救助贫困对象96人,发放救助金165万余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