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五机构共建反洗钱合作机制
时间:2021-01-18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近日,上海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高级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海关缉私局、上海海警局共同签订了《反洗钱专项工作制度合作备忘录》,建立健全预防和打击洗钱违法犯罪的八项工作合作机制。

据悉,该合作备忘录就建立专项联络制度、反洗钱行政监管、犯罪线索移送等达成共识,明确五机构将确定反洗钱专项工作联系部门及联络人,不定期召开联络人会议,及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侦查机关高度关注洗钱上游犯罪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重点账户,强化工作协作和情报联动;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对上游犯罪和洗钱犯罪同步审查工作理念,加强相关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切实做好洗钱案件的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引导侦查取证、审查提起公诉、审判监督等工作。

合作备忘录各方还确定,针对全市打击洗钱犯罪的工作实际,加强对洗钱犯罪事实认定、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的调查研究;建立资源共享和联合培训机制,培养一支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反洗钱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反洗钱宣传教育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