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评选2020年度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时间:2021-01-18  作者:林中明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近日,上海市检察院举行2020年度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终审评审会,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以及部分政法机关、行政机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及公众代表等受邀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诉邢某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中华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10件典型案例,覆盖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公益诉讼、食药品安全与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地方决定新增领域公益诉讼三大类案件。

据了解,上海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办案为中心,积极推进社会依法治理,努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2020年,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62件,同比增长106.9%;制发检察建议或公告727件,同比增长86.9%;提起诉讼105件,同比增长452.6%;通过公益诉讼督促相关部门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05.9亩、水域67.3亩、土壤208.1亩、耕地128.3亩、林地145亩,督促整治违法排污企业29家,督促清除固废和生活垃圾32.9万吨,追偿各类赔偿金、治理费用2365.3万元,督促收回流通中的不安全食品药品涉及流通区域12省。共有11件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本次入围终审评审会的案例共有20件,涵盖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以及地方决定新增等领域,案件类型涉及野生动物保护、大气污染、水污染、非法捕捞水产品、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生猪、活禽制品、餐厅后厨食品安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城市公共安全、文物保护等环节的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占到80%,集中反映了上海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推进社会治理、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丰富探索成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