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五原:2020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件救助19人
时间:2021-01-17  作者:沈静芳 杨雅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与甘肃省岷县西江镇中山村,两地相隔1000多公里。近日,当中山村村民王某见到来实地走访的五原县检察院检察官时,感到有些意外。

王某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2013年9月,石某与任某因纠纷打架,王某在拉架时被任某刺伤腿部,经鉴定构成八级伤残。2020年8月,五原县检察院受理了王某的司法救助申请。考虑到路途遥远,为便利申请人,承办检察官奔赴甘肃省岷县进行实地走访。

据了解,这起故意伤害案导致王某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因而不能继续外出打工挣钱。王某的妻子郎某因照顾生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也无法外出打工。此外,王某还是村里精准扶贫户,家中仅有4亩山地,收入微薄,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

承办检察官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该院随即向上级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金拨付申请,巴彦淖尔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审批程序。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跨省司法救助,能够帮助到申请人一家的生活,也能在社会上起到积极的正面作用。”承办检察官说道。

2020年,五原县检察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件,救助19人,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1.5万元;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审查听证会13件13人。此外,该院与县民政局开展司法救助对接社会救助工作,将司法救助的救急与社会救助的救困相结合,有6人得到了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杨雅楠)

(原标题:跨越千里的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