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西:司法救助让三个事实孤儿生活有了着落
时间:2021-01-16  作者:马士江 王凤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马士江 王凤荣)近来,河北省临西县天寒地冻,往年少有的冷寒肃寂笼罩天空。“三个事实孤儿现今生活得咋样?”该县检察院检察长孔立韦有些放心不下,日前委托检察官李新、胡艳超又一次来到十二里村陈城(化名)家,探望并送达《司法救助资金发放告知书》。57岁的农民陈城获悉检察院为其孙子孙女提供1万元的司法救助且资金已打到账户后,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2020年10月,陈城来到临西县检察院,向该院申请民事诉讼支持起诉,希望在状告儿媳妇王某某的诉讼中,检察院给予法律监督和援助。

原来,2020年6月,陈城的儿子陈某在山东青岛打工时,不幸因病去世。与陈某同城打工的儿媳王某某见状,离开青岛不知去向。陈某寄养在老家的三个婚生子女,最大的才9岁,双胞胎兄妹才6岁,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愁在心头。“俺只知道王某某是山东东阿县人,他俩是打工时认识后才结婚的。儿子去世后,她就跑了,如今电话都被拉黑了,又能去哪里找到她?”于是,陈城夫妻决意用诉讼的方式,让这位遗弃亲生孩子的母亲回家,以尽其抚养之责。

由于一时无法确定王某某的行踪,考虑到老陈家的实际情况,临西县检察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探望三个孩子后,李新、胡艳超又来到该村村委会出具了相关证明,并前往乡政府,为三个孩子递交了申报低保手续。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