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圆桌会议商讨污水外溢问题
时间:2021-01-14  作者:简洁 孙亚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孙亚丽)近日,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来到一家药企的厂房外“回头看”时,发现原本污水横流的地方变得干净整洁,被覆盖了新土的绿化植被也重新焕发了生机。

“喂,是通州区检察院吗?我要反映我们镇这边一家药企,厂里排的污水天天往外头路上流!”2020年5月,通州区检察院接到了一位热心群众的电话。针对该线索,张文菊、黄京顺等检察官多次到现场勘查发现:药企厂房外确有污水持续从一污水井冒出,四处横流,淹了附近的绿化带,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质量。

6月3日,张文菊、黄京顺到区生态环境局调取了企业排污实时监控数据,却意外发现药厂一直以来各项排污数据均达标。为进一步确认排污数据,他们决定向北京市检察院科技信息中心申请技术支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赴现场对外溢污水取样检测。8月13日,北京市检察院科技信息中心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对排污现场进行勘验,市人大代表应邀进行监督。经检测,该企业排放的污水符合水污染物排放规定。

这是怎么回事?经过与属地政府和多方行政机关沟通、咨询、座谈,该院了解到外溢污水已经过预处理,本应当通过市政排水管道接入镇中心污水处理厂进行最后处理,实际上却从排水设施直接溢出了地表。

“药企本身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蓄水池建设等方面并没有违法违规行为,但外溢的问题还是需要解决。”为此,8月14日,通州区检察院联合属地政府、对城镇排水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召开圆桌会议,依法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污水外溢问题。属地政府、水务等单位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分工配合,落实检察建议。在多方通力合作下,找到了污水外溢的根源:排水管线中有一道闭水试验挡墙在管线铺设完工后未及时拆除,导致排水不畅。

8月28日,挡墙被拆除,污水排放随即畅通无阻。除此之外,相关行政机关加大监管力度,定期做好管线疏通,严防污水复溢。

“污水排放问题是环境污染领域的‘小毛病’,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大问题’。”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于博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促成多方通力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守护美好生活交出满意答卷。

(原标题:北京通州:圆桌会议商讨污水外溢问题 群众“烦心事”解决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