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郾城区:组织11家相关单位公开听证 16家“散乱污”砂石料厂被取缔
时间:2021-01-14  作者:刘立新 黄鑫迪 付晓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黄鑫迪 付晓明)近日,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回头看”,只见一个砂石料厂里,一排排运砂车整齐停放在专门的停车场内,成行的绿植笔直挺立在主干道的两旁……

2020年9月,郾城区检察院根据举报线索前往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调查,发现该企业存在违法占用耕地、部分砂料露天堆放等问题。进一步调查发现,辖区内10多家砂料场都存在同样的安全风险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

10月23日,郾城区检察院组织区生态环境局、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11家相关单位召开公开听证会,就如何找准“散乱污”砂石料厂的症结及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10月30日,该院依法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涉案裴店镇等5个乡镇严格履行环境保护监管和排查职责,及时制止违法生产并将线索报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要求区生态环境局和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及时帮助企业提标改造,并严肃查处“散乱污”砂石料厂;要求区交通运输局充分履行对货运公司的管理职责,严格管控砂石料运输车并安装OBD系统,对砂石料运输车运输情况进行全程监管;要求国家电网公司沙北供电部按照“两断三清”的要求,及时与环保攻坚办结合,对“散乱污”砂石料厂断电限电。

随后,相关单位一一整改落实,共查处违规经营的砂石料厂25家,目前已取缔16家,完成整改9家,予以行政处罚52万元,促进修复土地30余亩。

“砂石料厂的扬尘污染必须要依法治理,郾城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主动介入砂石料厂治理的做法很值得肯定,为治理砂石料行业‘散乱污’现象,助力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漯河市市长刘尚进对检察院的做法予以肯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