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伍家岗区:办案+救助 展示检察深度温度
时间:2021-01-13  作者:蒋长顺 沙青 谢筱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得知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检察院为自己申请的4.8万元司法救助款获批,年近七旬的赵婆婆流下感动的泪水。此前,在该院的持续监督下,赵婆婆案的赔偿款已有8.1万元执行到位。

赵婆婆在宜昌某市场内做小本生意。2016年初的一天,赵婆婆与隔壁经营户老张发生争执。推搡中张婆婆受伤,法院判决老张赔偿赵婆婆11.9万元。老张系江苏人,因为之前生意清淡,现在又要给赵婆婆大额赔偿,干脆关了店铺,回了江苏老家。

赵婆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把自己知道的老张全部财产信息告知执行法官。执行法院两次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发现老张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在将老张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终结了执行程序。案件执行陷入僵局,赵婆婆走上信访维权路。

听说检察机关可以对法院的执行进行监督,赵婆婆于2020年2月找到伍家岗区检察院。检察官对赵婆婆提供的财产线索进行核查,发现老张有隐匿1.6万元债权和转移7万元财产的情况。

从在宜昌经商的同乡那里得知检察机关正在进行执行监督后,老张主动与检察官取得联系,解释其离开宜昌的原因及近况。检察院向执行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法院决定恢复执行,并确定截至2020年5月28日,老张应支付赵婆婆赔偿款13万元。

经过检察官的多方努力,老张和其债务人均同意对债权进行转让。在法院、检察院见证下,老张的债权顺利转让,赵婆婆获得1.6万元执行款。随后,老张又四处借款缴纳了6.5万元执行款。

检察官深入老张户籍地村委会,就其家庭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当地政府出具了书面材料,证实老张患有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困难,确实无继续赔偿能力。

而另一方面,赵婆婆因受伤支出的医疗费用和恢复费用,也大多借自亲戚朋友。赵婆婆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受伤后腰椎严重受损,需要后续治疗。其在外打工的儿子因意外受伤骨折,目前两人仅靠赵婆婆每月1600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2020年底,伍家岗区检察院依法向区委政法委申请对赵婆婆进行司法救助。

“为了让老人家得到尽可能多的赔偿,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终于促成该案圆满解决。”伍家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孙延红说。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沙青 谢筱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