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通州区: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获代表肯定
时间:2021-01-11  作者:杨建新 葛明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杨建新 葛明亮)2020年,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通过出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见、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年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7件159人,覆盖家纺、电动工具、食品药品、计算机软件等多个科技含量高、创新速度快的技术领域。

“检察机关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对创新型企业发展很有帮助,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溢麦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耀菊表示,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和纽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护航企业发展。

未经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权许可,史某销售假冒紫罗兰商标的被子四件套,非法经营数额共计人民币96万余元。2020年初,该案在南通区法院开庭,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全部起诉事实,并当庭宣判。史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53万元。

“如果这样的行为得不到严厉打击,创新企业技术研发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一些小微企业也会跟着走上制假售假的歪路。”通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卫红表示,该案的成功办理就是检察机关在“亮”态度,打击侵权犯罪,保护品牌创新!

2020年4月,该院出台《关于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加强涉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明确包括落实涉企知识产权案件便民措施、探索对企业知识产权诉前保护等15项具体举措。

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查处难、认定难,对检察官综合素能要求很高。为此,通州区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团队配备的3名员额检察官均具有10年以上办案经历,其中2人系全省检察岗位能手。该团队已提前介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6件次,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46件39人。推行的知识产权案件认罪认罚量刑建议精准化改革也成效明显,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率达95%以上。

作为该团队负责人,徐卫红常被邀请外出讲课。2020年4月26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时,徐卫红走进南通国际家纺城,向成品面料生产、花型设计等商户,宣传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司法需求,共商家纺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对策,受到众多商户的欢迎。

(原标题:送给创新者的“定心丸” 南通通州: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获代表肯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