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运用信息化系统提升检察官业绩考评质效
时间:2021-01-10  作者:张倩倩 马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张倩倩 马建军)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检察院使用检察官业绩考核子系统完成了2020年度下半年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这是宁夏检察机关首次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业绩考核。

检察官业绩考核子系统是宁夏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从多个维度对检察官所有办案工作进行量化,自动抓取办案数据,生成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等分值,并进行百分制考核。

据了解,吴忠市检察院的考核包括考前培训、数据抓取和分数计算、指标核对和手工填报、审核复核、成绩汇总等阶段,以“四个突出”为原则:突出主责主业,业务考核维度权重占比70%;突出量化比较,将各条线业务工作量化为可比较的分数,排名一目了然;突出公开透明,每一名检察官都参与考核;突出简便快捷,绝大部分的考核客观数据能够自动抓取。

此次考评中,该院初步梳理了409项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利用考核系统实现了其中165项质量指标、77项效率指标、15项效果指标的自动抓取。最终,对筛选抓取全院检察官办理的2173件案件、12052项计分指标逐一核算,手工填报、审核了262条各类计分记录后,对全部26名检察官基本工作业绩和成效进行了量化比较和评价排名,评出优秀等次5人,合格等次21人。

“这次考评验证了系统的合理性和稳定性,也验证了以案件为核心的考评驱动方式以及成绩汇总核算模型的科学性、准确性、可操作性。”该院检察官介绍,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考核,让检察官从应对考核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办案中。

(原标题:检察官办案数据可自动抓取考核 宁夏吴忠:运用信息化系统提升检察官业绩考评质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