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区:10万元司法救助金解决治病难题
时间:2021-01-04  作者:于莹莹 王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王谦)“他1米8的大个子,每天躺在床上,连翻身都需要两个人,现在看病抓药都没钱,说难听点,当时还不如直接死了……”每当回想起被救助人朱本森(化名)妻子的哭诉,一阵阵心酸就会涌上检察官周志勇的心头。2020年9月,他和同事到朱本森家中实地走访,看到朱本森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现实的困难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近日来自检察机关的一笔10万元司法救助金让这个家庭重燃希望。

到底这个家庭经历了什么,才会让他们觉得亲人活着还不如死了,而检察机关又做了什么,让这个家庭对生活有了新的期待?

2020年12月18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检察院组织的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了解到,被救助人朱本森是黑龙江省龙江县农民,2018年经人介绍来到海拉尔务工,在造纸厂后院搭建彩钢棚过程中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被医院诊断为颈椎骨折、颈椎脱位、二便障碍、急性四肢瘫、颈部脊髓损伤,司法鉴定为一级伤残,需要完全护理依赖。但是获赔的120万余元,因对方当事人没有财产而无法执行,朱本森的治疗因此受到影响。

检察官实地走访时发现,虽然朱本森依据政策申请到低保,但每月300余元补助根本无法维持后续的治疗和康复。朱本森因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人身严重伤害,且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属于检察机关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情形,于是现场受理朱本森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听证会上,在场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就本案是否给予司法救助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给予朱本森司法救助。

“终于有看病的钱了,终于可以给爸爸治病了。”近日,10万元司法救助金已到位,朱本森的儿子难掩激动。

“把‘看得见的正义’体现在救助案件受害方身上,一直是我们所坚持的。”面对采访,海拉尔区检察院检察官坚定地说。

(原标题:呼伦贝尔海拉尔:10万元司法救助金解决治病难题 “看得见的正义”惠及案件受害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