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三级院实现司法救助全覆盖
时间:2021-01-02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检察院了解到,2020年,该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533件,决定司法救助案件340件395人,发放救助金940.99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对象253件294人,发放救助金723.26万元,实现全省三级检察院司法救助全覆盖。甘肃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仅2020年10月以来,该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1件。

为了扩大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来源,2020年10月,甘肃省检察院组织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控申重点工作座谈会,动员“十大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司法救助工作,并建立了司法救助线索快速移送机制。各级检察院控申部门主动与刑事、民事、行政、未检等部门加强对接沟通,对近三年办理的相关案件和多年信访积案进行逐案排查梳理,全面摸排线索。同时,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和民政、扶贫等机关部门的横向沟通。通过梳理排查,共发现司法救助线索69件。

甘肃省检察机关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行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公开发放救助金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维度宣传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成效,全省检察机关对37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对261件案件举行了公开发放救助金的仪式,不断扩大司法救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