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多部门配合做好涉未案件后续办理
时间:2020-12-31  作者:韩兵 谭士鑫 贾双如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谭士鑫 贾双如)“检察官你看,这是我的新家,我们已经收拾好入住了,我跟我孙子又有家了。”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检察院检察官收到刑事案件被害人任某的奶奶沙某发来的手机视频。

因任某的父亲与李某发生经济纠纷,李某到任某家中将于某(任某的母亲)杀害,任某(案发时15周岁)被打成重伤二级。后任某父亲因涉嫌诈骗罪被采取强制措施。任某只能跟随奶奶生活,但奶奶身患重疾,仅有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祖孙二人的生活。为了给任某治病,任某的奶奶卖掉仅有的一套房屋,但仍捉襟见肘,无力承担任某的后期治疗费用及学习费用。

该院未检部门检察官了解到祖孙俩的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为任某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8万元,给这个受伤的家庭带来些许暖意。

祖孙俩卖掉原居住房屋后,扣除治疗费用,再也无力支付租赁房屋费用,便一直借住在亲戚家,但亲戚因故急需他们腾挪住房,祖孙二人又无家可归了。办案检察官对案件进行回访时,了解到了祖孙二人的困境。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该院检察长张剑秋听到办案人汇报后,当即安排检察官联系有关部门,确认祖孙二人符合申请低保、廉租房条件。最终,在民政、教育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院为任某申请到了低保、廉租房、困难补助和助学金。

住有所居的问题解决了,可办案检察官发现,任某因为遭遇重大的家庭变故,情绪一落千丈,经常暗自落泪,无心学习,并且拒绝和别人交流。“对孩子的关注,不能止于办案结束。”办案检察官立即联系到心理咨询师为任某进行心理疏导。慢慢地,任某打开了心结,重拾生活信心。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共救助4个像任某一样的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19.1万元。同时,坚持对未成年人成长进行跟踪回访,并加强与市委政法委、民政、团委、妇联、教育局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合力做好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工作。

(原标题: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黑龙江鹤岗:多部门配合做好涉未案件后续办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