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襄城区:结合办案向共享汽车租赁企业发送检察建议
时间:2020-12-29  作者:戴小巍 刘宇航 岳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车子发动没有劲,一开始还以为没电了。”近日,“联动云”汽车租赁公司的维护员工在巡检车辆的时候发现车子加速无力,出于谨慎考虑将车辆送到维修厂检查,发现车里的三元催化器被盗。

据共享汽车公司员工介绍,三元催化器的主要功能是净化汽车尾气,内含有铂、铑、钯等稀有金属,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警方在接到报案后,通过信息研判发现,“联动云”汽车租赁公司十堰和贵州分公司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民警根据各地分公司汇总的信息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租车客户信息,随即对特定对象的租车动态进行监控,在当天迅速破案。

警方不仅在樊城区将正准备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同时根据何某提供的信息及时追回了赃物,挽回了损失。

11月25日,何某被襄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何某到案后交代,10月14日至16日,他与同伙从重庆出发,先后在十堰和襄阳两地,通过使用在共享汽车应用软件注册的多名平台用户,租到车后将车辆行驶到偏僻区域,待车辆冷却拆下排气管,盗出三元催化器,再将排气管还原,将车辆还回停车点。他和同伙使用同样的手法在两天内共盗窃共享汽车三元催化器41台,并在被抓获前用快递将这些设备寄回重庆老家。

按照何某和同伙原先的计划,他们第一站是十堰,第二站就是襄阳,之后还会前往武汉、黄冈等地寻找作案目标,等回到重庆后再以每个800元的价格把这些三元催化器销售出去,但何某自己没想到在襄阳就栽了跟头。

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讯问时,问何某为什么选择三元催化器作为作案目标,何某称三元催化器被盗后,车辆不会立即出现明显的故障,一般不容易被及时发现。同时何某也反映他的上线人员还安排了多组人员跨省作案,很多人通过这个渠道“发财”,屡试不爽。

该院结合办案向相关企业发送了检察建议,建议共享汽车租赁企业提高自身防范意思,不仅要在车辆上安装防盗设备,同时要加强对网络App注册使用用户的准入、监管和排查,防止不法分子使用虚假的身份信息为自身作掩护,从而减少被盗损风险。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刘宇航 岳成)

(原标题:41辆共享汽车的配件不翼而飞 襄阳襄城:结合办案向共享汽车租赁企业发送检察建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