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区:大检察官主持公开听证救助被害人家属
时间:2020-12-25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陶强)“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帮您渡过难关。”近日,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现场,哭泣的大妈斜靠在老伴肩头,一旁的儿媳妇眼里充满了无助。主持听证会的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忍不住多次停顿下来,上前劝慰安抚。

大妈一家居住在武清区某小区,大妈的儿子正值壮年,却于2020年10月底的一天深夜被人误杀。行凶者因与女友感情纠纷,迁怒于女方亲属,当晚在楼下徘徊伺机报复。当被害人出现时,因体型相似,行凶者误将其当作寻仇对象,黑暗中用汽车撞击后上前连捅数刀,致使其失血性休克死亡。凶手作案后逃离现场,不久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武清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抓紧刑事办案审查的同时,着手开展对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经济情况调查评估,并上报天津市检察院。

经走访获知,犯罪嫌疑人赔偿能力不足,无法做到有效赔偿。办案检察官同时还了解到被害人家庭经济困难:有一个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需要长期治疗;其妻没有工作,家中经济来源完全依靠被害人;其父母年迈多病,退休金仅能维持基本生活和医药开支。

对此,天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长宫鸣决定承办该起司法救助案。听证会现场,宫鸣主持听证会。按照听证程序,武清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庆明作为协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出示了相关证据,发表了拟救助意见,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均表达了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才华、天津市人大代表陈建江、武清区政协委员张俊海受邀作为本案听证员。经评议,三位听证员一致认为,被害人家属经济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应当予以救助。随后,宫鸣现场向被害人家属宣读了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据了解,在检察机关推动下,当地街道已开始办理对被害人父母每月发放定额失独补助手续,并决定同时给予一次性补助;民政部门在会后也立即启动了对被害人妻子发放低保补助的审批手续。

(原标题:“我们一定帮您渡过难关” 天津武清:大检察官主持公开听证救助被害人家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