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进“校闹”和涉性侵犯罪综合治理
时间:2020-11-29  作者:戴小巍 龚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龚陪)“针对代表关注的加快建立我省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问题,湖北省检察院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工作办法(试行)》,并与12家单位联合印发,摸排教育、医疗等机构2397个,从业人员54610人,对发现的问题依法提出相关治理建议。”11月24日上午,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报告了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王晋介绍,在加快地方立法治理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等“校闹”行为和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意见的办理中,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组织、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并答复。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依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844件1259人;依托社会力量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87个,建立专门未检工作室79个;就未成年人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48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72场次,覆盖约230余万名学生。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85人,已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21人,其中涉企关键岗位人员102人。”针对办好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意见,王晋指出,湖北省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试点、积极适用听证制度、开展专项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依法保障诉讼权利等措施,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力度,为疫后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0年,湖北省检察院共承办代表建议16件,较去年增长128.6%。其中,省检察院主办4件,分办2件,会同办理10件。目前已全部依法办结。”王晋说。

(原标题:湖北: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推进“校闹”和涉性侵犯罪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