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金水区:实务练兵提质增效
时间:2020-11-26  作者:赵红旗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孟晓荣获全市和全省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周忠斌荣获全市和全省十佳公诉人;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杨昊荣获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技能竞赛能手;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宋朵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员额检察官张园园办理的白某等人帮教案、员额检察官张孟剑办理的康某假释监督案均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2020年以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取得的成绩,引起全省检察机关关注。

秘诀何在?金水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青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新时代基层检察院最突出的问题是人,人员整体专业素质的提升是检察队伍素质跟上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需要,着力破解人的难题才能全面提升检察队伍能力水平,实现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教育培训要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在提高队伍整体专业素质的同时,努力培养一批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和办案能手。

孟晓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脱颖而出的。身为郑州市检察机关首批兼职教师之一,她主讲的《刑事诉讼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解读》,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精品实训小课堂,主讲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浅析》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检察官教检察官能着力解决干警能力上的痛点问题,有助于解决理论实务中的前沿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件,已经成为金水区检察院干警的共识。

金水区检察院每周都举行全员参与的实训小课堂,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互相交流业务,涵盖公益诉讼、刑事检察、信访举报、机关保密、案卡录入、诉辩对抗、检律对抗、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互动式教学提升了整体素能。

汇编成册的《刑事办案指南》和制定的《落实检察案例指导制度工作方案》,既规范了类案办理标准,又提高了办案效率。通过建立起业务条线办案标准化体系,促使员额检察官精益求精打磨每起案件,精雕细琢每个司法行为,为人民提供更优法治产品。

现代科技与检察队伍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促使金水区检察院从各类人员档案的数字化、学习培训的网络化、业绩考核的信息化等方面做起,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的队伍正规化建设,用检察官业绩评价赋予正规化建设新的内涵。

定期开展的诉辩大赛,每一次都是对一线办案检察官的全面检验。郑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慧织说:“大赛既是一次难得的业务探讨,也是检察官发现自身‘短板’、提升专业本领的好平台。”

(本报记者赵红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