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德化:规范补植复绿完善生态修复机制
时间:2020-11-26  作者:林雪瑜 董文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林雪瑜 董文彬)“你们看,这片山场是适宜直接生态修复还是应采取异地修复的形式进行补植复绿?”近日,福建省德化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联合林业主管部门实地走访汤头乡岭脚村、汤垵村“黄山崎”山场,考察最优地点进行补植复绿。

这事儿要从该院办理的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说起。“我很后悔,为了利于油茶林生长,让工人‘围死’周围的树。”被提起公诉后,许某后悔不已。据了解,许某多年前响应政府号召种植油茶林将近800亩,几年后油茶树进入结果期,林内及边缘区域的马尾松等原生林木妨碍了油茶树的日照和生长。许某便授意工人将妨碍油茶林生长的300多株林木环剥树皮致死,这其中,有215株属于生态公益林。经鉴定,造成生态功能损失7万余元。

为恢复生态功能,该院在向法院提起公诉的同时,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许某种植林木或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6000余元,并赔偿相应生态功能损失费。目前,许某已将相关费用转交林业主管部门,随后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据了解,该院牵头县法院、公安局、林业局联合出台《关于规范补植复绿建立完善生态修复司法机制的实施意见》,对补植复绿适用条件、补植面积及验收、履约保证金的收取和返还等作出明确规定。在办理涉林案件时,对认罪认罚的当事人适用生态修复机制,并联合相关部门对当事人补植复绿协议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考察,及时进行验收。2018年以来,已经引导并促成案件当事人达成生态修复10件,修复面积达500余亩。

“德化是生态大县,森林覆盖率78.4%,我们通过公益诉讼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引导群众共同守护绿色家园。”该院检察长王声典说。

(原标题:发展林业经济岂能毁生态林 福建德化:规范补植复绿完善生态修复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