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检察建议推动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整治
时间:2020-11-26  作者:李立峰 郭佳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郭佳佳)“我之前是怕麻烦、想省钱,才未按要求处置医疗废物。现在,已经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处置,欢迎你们随时来抽查监督。”11月20日,面对回访的检察官,重庆市璧山区某诊所经营者刘某拍着胸脯保证。

事实是否如刘某所言?璧山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郭锟决定现场复核。他走进该诊所治疗室,发现之前单一的废物收集容器已经被大大小小的医疗废物收集容器代替,容器外还贴有标签,清晰明了,医疗废物处置规范。

这次回访,只是该院开展医疗废物处置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郭锟介绍,今年年初,重庆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医疗废物处置专项监督。为落实好这一部署,郭锟跟同事一起到璧山区一家处置医疗废弃物的公司进行调研。公司负责人告诉郭琨,作为全区唯一一家处置医疗废弃物的公司,在工作中经常发现一些私人诊所在处置医疗废弃物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可能造成废弃物外泄,不仅影响医疗废弃物处置人员健康,也会对就医人群安全造成隐患。

凭着职业的敏感性,调研结束后,郭锟便带领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对辖区4家诊所进行走访,发现其中有2家诊所存在贮存医疗废弃物时未按规定使用专用包装袋、混同放置医疗废物等问题。

走访中,有的诊所负责人向检察官倒苦水,“医疗废物回收箱每两天就要收一次,而且回收箱是一并带走的,如果安瓿瓶专用大回收箱,经营成本会增加很大一笔。”原来,诊所未按规定处置医疗废物并非其不知情,而是为了图省事、想省钱。郭锟语重心长地说:“今年的疫情告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安全,这种问题必须马上整改。”

在深入调查走访和固定证据后,璧山区检察院依法向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辖区医疗废弃物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整治措施,督促辖区诊所规范管理医疗废弃物。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2020年医疗废物与医疗废水处置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对检察建议中提到的诊所进行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后,依法作出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同时,该委还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医疗卫生机构自查、2019年医疗废物与医疗废水处置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回头看”、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水与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专项整治。

针对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的问题,该委责成璧山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及时整改,并安排镇街协管站跟踪巡查。截至目前,243家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4家已立案。

(原标题:“这种问题必须马上整改” 重庆璧山:检察建议推动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