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澄清7件不实举报维护法官尊严
时间:2020-11-25  作者:匡雪 朱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官肩负着捍卫法律、维护法律公平公正的神圣使命。当我们自身受到不公正举报时,多亏了检察官们澄清事实,维护了我们的尊严和清白。”近日,当山东省冠县法院收到当地检察院关于不支持7件当事人反映法官违法办案情况的监督申请通报时,涉案法官张公正(化名)心潮澎湃。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8年。张公正身为主审法官,依法审理当事人李某等人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基于当事人行动不便等因素,张公正首先采取了庭前调解等法律流程。调解成功后,李某等人现场签字并按下手印。不料,相安无事近两年后,李某突然找到张公正,要求其修改调解结果。在被告知不合法后,李某采取拦截张公正车辆等极端做法,并一再声称:“调解决定是你做的,我只能找你修改。”李某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法官的工作和生活。在对张公正无理纠缠的同时,李某还经常到各级相关部门上访。

2020年7月,李某向冠县检察院递交监督申请,并举报张公正涉嫌“伪造签字”。接到李某的监督申请后,承办检察官立即对案件进行审查。通过认真审查卷宗,调取相关证据材料,询问其他相关证人,检察官初步判断李某反映的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

在此基础上,冠县检察院委托鉴定机构进行笔迹鉴定。经鉴定,调解书上“李某”的签名确为其本人所签。

综合全案证据情况,检察官认定,李某诉求不符合法律规定。同时,办案中,承办法官也不存在伪造签名等违法情形,遂依法对该案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

今年以来,冠县检察院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溯本清源的工作原则,先后向冠县法院通报了7件当事人反映法院违法办案的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从接到检察机关不支持监督决定那一刻起,张公正等多名法官被当事人缠访闹访的混乱情况也随之结束。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朱灿)

(原标题:为担当者担当 山东冠县:澄清7件不实举报维护法官尊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