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梁园区:“两长制”真管用
时间:2020-11-25  作者:刘立新 丁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前干渠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我都不敢在这摆摊。现在好了,河水清了,环境变了,老百姓得到实惠,连麻糖都好卖了!”初冬时节,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刘口镇105国道与民商虞干渠交界处,卖麻糖的南街村村民张建杰高兴地告诉记者。

时间回到一年多以前。2019年5月5日,梁园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内民商虞干渠与105国道交汇处东侧一家商砼站存在废建筑材料占压河道、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河道的情况,西侧也有一家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将建筑垃圾堆至河道,导致部分河道被填平。

民商虞干渠是三义寨灌区的主干渠,渠道全长近50公里,上段从吴屯和郑阁水库引水,下段自郑阁分水闸沿黄河故道大堤以南的背河洼地,经梁园区北部向虞城、夏邑送水。民商虞干渠不仅是三义寨灌区的主要干渠,还是商丘市城市供水的一条生命线。

5月10日,梁园区检察院分别向相关责任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认真积极履职,对民商虞干渠与105国道交汇处刘口段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督促整改,恢复被污染河道生态环境,对辖区其他河道进行排查,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相关责任单位积极行动,立即组织人员20名,动用机械4台,清理建筑垃圾70多立方米、河道漂浮物1100多平方米,对占压河道的废建筑材料进行清理,查封整治排污口;同时,建立健全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分段包干制度,使“臭水沟”成为靓丽的景观河道。

家住刘口镇石楼村的姜贵海,八年前在刘口镇租了30亩地种草莓,供游人采摘。由于所租土地就在民商虞干渠与105国道交汇处,姜贵海深受污染之害:“水发臭,鱼都死了!”后来环境整治,姜贵海的5间房屋占压河道,他二话没说就把房屋扒掉了。“环境好是最重要的。现在水清岸绿,草莓都比原来好吃多了!”

据了解,梁园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河长+检察长”制改革,围绕水源地生态保护、禽畜养殖污染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源头治理等工作,与政府职能部门一道凝聚整治合力,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活动,全区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河长+检察长制真管用,今后我们河长办及成员单位发现线索会及时向检察院移送,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我们执法时就更有底气了。”梁园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区水利局局长孙玉华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丁红)

(原标题:“草莓好吃多了” 商丘梁园:“两长制”真管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