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山亭区:构建“小案”办理新机制
时间:2020-11-25  作者:吴明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办理各类小案317人,打掉犯罪团伙8个,挽回群众被盗物品涉案价值363万余元,小案发案总量同比下降12%。一件件小案背后,关联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是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检察院“小案不小看 小案不小办”的办案理念。今年以来,该院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办好群众身边案件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以实干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在全市检察机关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连续三年位列第一。

该院持续加强刑事立案监督,把有效遏制群众身边小案件“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作为工作重点,开展立案监督专项活动,督促公安机关依法行使权力,维护公平正义。活动开展以来,该院积极促成区公安分局组建了6个小案侦防警种专业队,派出所组建10个小案侦办队。

与此同时,该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索建立小案快速办理机制,通过提前介入,繁简分流,统一审查,集中开庭等缩短办案期限,提高办案质效。10月27日,该院对郭某等5人涉嫌盗窃绿化树木拟不起诉案进行了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到场参加。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对审查认定的事实、相关证据、法律依据和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理由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向各方征求意见。侦查机关办案人、值班律师、听证员认为检察官在办案中认定事实清楚,审查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对不起诉决定表示支持。

为集中司法资源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该院建成集案件受理分流、检务公开、律师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12309”热线,配置统一管理应用系统,搭建智能化综合服务网络平台,提供案件受理、材料提交、案件查询、案卷查阅“一站式”服务。该院还结合本地实际,建起全省首个青少年心理健康科学教育展厅,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路径、构建预防机制、争取各界支持,倾力打造“翼云心语”工作品牌,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已取得初步成效。

2019年11月,检察官在审查一起盗窃案时发现,嫌疑人张某、田某分别在小学四年级、六年级辍学,因失学失管等原因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随后,该院对2010年以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未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犯罪嫌疑人占70%左右,各镇(街道)均有涉及。“建议检察机关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未成年人辍学问题。”该院邀请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时,省人大代表、山亭区徐庄镇丝宝侨心小学副校长徐二妹提议。

经研究,山亭区检察院分别向区教体局、各镇街发送查明辍学原因督促复学、依法处置失学辍学问题和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的检察建议。山亭区教体局按照“不漏一人”的标准仔细筛查,对每一名辍学儿童制定详细个人档案。由检察院、教体局、学校及镇村干部对辍学儿童逐一家访,目前已成功劝返38人,送教上门2人(身智残障学生)。

小案不小办,面对因案致贫的被害人更不能满足于就案办案。今年以来,山亭区检察院着眼因案致贫家庭,送上“暖心钱”办好“贴心事”,先后集中办理了一批司法救助案件,为因案致贫、生活困难家庭发放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金10万元,真正帮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原标题:小案不小看 小案不小办 枣庄山亭:构建“小案”办理新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