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阿城区:多方位救助受害女孩
时间:2020-11-19  作者:韩兵 邵明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邵明辉)“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回报你们,回报妈妈,回报所有帮助我的好心人……”近日,曾被生父长期性侵的女孩小美(化名)给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写了一封信。

小美未满14岁时就被父亲强奸,直至母亲发现并报警,才结束了长达三年多的噩梦。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小美冷漠的神情、拘谨的言行,让承办检察官心头一紧,该院马上启动心理帮扶机制,按照专业医生的指导,对小美采取“非正式接触、避免重揭伤疤”的谈话方式,试着和小美谈起学习和爱好。开始时小美常常默不作声,直到说起起早贪黑外出打工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时,她的眼中才掠过一丝忧虑,这些信息被检察官一一捕捉。在接下来的交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以亲情为切入口,慢慢地打开了小美的心扉,渐渐的,谈话也有了回应,最终案件得以顺利办理。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看到小美妈妈带着孩子们租住在条件简陋的毛坯房里。在核实相关情况后,该院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仅用两周左右时间就把8000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小美和她妈妈手里。该院又向教育部门发出社会救助函,帮助小美联系了一所离家很近的学校借读。

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承办检察官向案发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加强留守儿童和住宿学生的管护,进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再梳理、强制报告再发动,用有力务实的举措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今年10月16日,小美的父亲因强奸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鉴于小美及其妈妈提出撤销监护权之诉,承办检察官再次启动“未检+民事检察”依法保护机制,在支持起诉的同时,帮她们争取到黑龙江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律师的免费代理。11月11日,这场特殊的诉讼在检察官出庭支持下有了结果,合议庭当庭宣判撤销小美父亲的监护权。

(原标题:“回报所有帮助我的好心人” 哈尔滨阿城:多方位救助受害女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