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微山:用红色文化滋养干警
时间:2020-11-13  作者:郭树合 杨艳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走进山东省微山县检察院,不经意间总会有人在轻声哼唱这首歌。

微山县位于山东省南部,毗邻微山湖,电视剧《铁道游击队》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游击队员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依靠群众,运用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剧中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更是传唱大江南北。近年来,微山县检察院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带领干警开展警示教育,用红色文化滋养干警,被山东省检察院授予“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歌曲里面体现的游击队员们坚强的革命意志依然值得我们弘扬,放到现在的检察工作中,就是要克服案多人少的压力,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多办案、精办案……”“我认为歌曲里面传达的乐观精神值得学习,游击队员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仍然弹琵琶唱战歌,正是这种乐观精神感染着大家不懈奋斗……”微山县检察院会议室里新一期的“红色沙龙”正以《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为题开展讨论,年轻的干警们畅所欲言,大家不再局限于唱,而是深挖其背后的信念,真正让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每年清明节,微山县检察院都会组织干警到铁道游击队陵园敬献花圈,到烈士们的碑前扫墓。肃穆站立于纪念碑前,干警们心中激荡着对烈士们无比的崇敬之情。再一次回想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敲击着干警们的心。近年来,该院组织党员干警几乎走遍了当地所有的红色地标,把主题教育的场所从室内搬到室外,既调动了干警们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活动的效果。

微山县检察院讲党课的范围不再局限于院党组成员,中层领导、一般干警都可以走上讲台,讲述自己曾经听到的本地老一辈革命志士的抗战故事,或许不那么惊心动魄,却可以让人从另一个侧面感受到他们的艰辛付出,也让干警们进一步坚定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决心和信心。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杨艳辉)

(原标题:微山湖上的党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