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铁山区:推动双方磋商 帮企业纾难解困
时间:2020-11-07  作者:刘怡廷 冯宇芳 彭一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冯宇芳 彭一枚)“湖北捷安达机电工程安装有限公司已将罚款缴纳到位,这多亏检察院的监督支持。”近日,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接到区应急管理局的电话。

今年7月,捷安达公司因铁山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偏重、法院受理行政诉讼后逾期未审,申请区检察院监督。铁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迅速行动,通过调阅诉讼卷宗、与当事人谈话等,查明该公司2018年因一起重伤害安全事故,支付60余万元民事赔偿,并被区应急管理局处以25万元罚款。该企业对支付赔偿款后又面临高额罚款不服,诉至法院。法院认为行政处罚听证不符合法定程序,判决撤销并责令重新作出行政处罚。后区应急管理局重新作出25万元行政处罚决定,该企业不服,再次提起诉讼。诉讼期间,该企业又发生安全事故,主动赔偿70万元后,再次面临26万元罚款。同时,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该企业疫后复工不久,经营遭遇困境,40余名员工工资被拖欠,还面临诉累和强制执行,生存岌岌可危。

为实质性化解争议,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持续发展和保障员工工资发放,铁山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心理疏导、释法说理,说明安全事故处罚的依据和正当性,以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对两次事故的巨额赔偿和罚款所带来的心理压力进行疏导。经过检察官耐心细致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企业负责人思想发生转变,表示要撤回起诉。

随后,检察机关跟进监督,针对区应急管理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瑕疵,以及处理方式上未能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等,及时发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对企业安全作业的日常指导、培训,提高监管效能。

此外,该院还借助外部监督,引入人民监督员参与争议调处,推动双方磋商化解争议。考虑到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的现实情况和相关法律规定,该院提出分批缴纳罚款的方案,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认可。

行政争议化解后,该企业在短短四个月内就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按期缴纳了全部行政处罚款,持续两年的行政争议彻底得到解决,案结事了,实现了一案多赢。

(原标题:企业身上压了两年的包袱放下了 黄石铁山:推动双方磋商,帮企业纾难解困)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