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检察建议帮助行政机关及时堵漏
时间:2020-11-02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赛恒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赛恒健)“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使我们工作中的疏漏得以及时补救,避免了国有财产损失的扩大。”日前,河南省南召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此前该县检察院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对该院进行书面回复,并当面说明情况。

今年8月上旬,南召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该县城关镇退休职工周某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但其在服刑期间仍然领取养老金,且养老金待遇随社会调整而提高。

“这明显违反了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的相关规定,受损害的是国家利益。”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远青立即将这一情况向院党组作了汇报。“这应该不是个例,一定要做一次全面排查,把漏洞堵上。”该院检察长韩超提出明确要求。

经过进一步认真排查,办案人员又排查出4名退休职工存在违规领取养老金的情况,加上周某,5人共计违规领取养老金达13万余元。

据此,南召县检察院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对全县违规领取养老金的情况进行排查,对已违规领取的养老金依法责令退还;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会商,建立健全退休人员被判处刑罚的信息通报机制,切实解决因信息不畅等导致养老金违规发放的问题。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要求与有关部门会商,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按照规定下调,并对其非法所得的养老金进行追缴;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职责,切实避免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目前,该局已全部追回被违规领取的13万余元养老金,并与相关部门建立了信息通报机制。

(原标题:13万余元养老金被追回 河南南召:检察建议帮助行政机关及时堵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