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对189名被骗老人开展心理疏导
时间:2020-10-25  作者:范跃红 金瑜 卢笑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永康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上门看望案件被害人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金瑜 卢笑晨)“李大爷、李奶奶,你们放宽心,案子已经移送法院了,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帮你们追回损失!”近日,浙江省永康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王笑珍来到被害人李大爷家里通报案件进展情况。

王笑珍是唐某、王某集资诈骗案的承办检察官,这起案件189名被害人都是老年人,被骗总金额达1200余万元。“每每想起那一天我就觉得悔恨,怎么就迷了眼!”李大爷说起受骗经过,后悔莫及。

2018年5月的一天早晨,李大爷看到一把蓝色的广告宣传扇,扇面上写着“存钱可购买富硒牡丹籽油和其他富硒农产品并获得2分利息”“活动真实有效,可开具发票、签订合同”等字样。李大爷和老伴儿商量了一个上午,决定到这个公司去看看。

一进公司,李大爷夫妇立马被货架上各式各样的富硒农产品吸引。“大家都知道,富硒产品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对于我们老年人,越早保养越好……”听业务员介绍得有模有样,李大爷存入10万元,双方签下合同。

一个月过去了,李大爷如约收到了2000元“利息”。“我当时心想,这个公司还挺守信用的,手里的闲钱还不如用来投资。”就这样,李大爷又先后存入了45万元。没过多久,公司和业务经理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55万元打了水漂。

今年6月,案件移送到永康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王笑珍和公安机关一起努力为被害人挽回损失。10月初,该案提起公诉后,法院将择期宣判。

在办好案件的同时,王笑珍了解到不少老年人受骗后心情郁结,满心自责,以至于晚上常常失眠。她意识到让老年人认清诈骗手段并提高防诈骗意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对他们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开心结。于是,她开始一个一个进行联系,能当面交谈的尽量当面交谈,不能面谈的也通过电话耐心解释,悉心开导。

“你们办案已经尽力了,还上门来宽慰我们,实在是太感谢了。”李大爷对王笑珍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