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布民事诉讼监督情况
时间:2020-10-19  作者:单曦玺 张倩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张倩倩)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宁夏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和民事诉讼监督典型案例。

2019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加强对生效裁判、调解书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已提出民事抗诉8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60件;法院审结68件,改变原裁判结果49件,抗诉改变率72.06%。在对法院的审判违法和执行活动的监督过程中,坚持检察一体化,加强各级检察院之间、各业务部门之间的线索移送、案件调查、会商研判等,建立案件审核报备和督办转办交办机制,形成办案合力。2019年以来,宁夏三级检察机关提出民事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772件,法院采纳749件,采纳率97.02%;提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899件,法院采纳785件,采纳率87.31%。

发布会上,自治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怀才介绍了三级检察院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情况。据介绍,自治区检察机关办理的虚假诉讼案件具有涉及多个环节和领域,涉及的案件类型多、单方捏造证据谋利多,涉黑涉恶案件中虚假诉讼系列案件突出等特点。2019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受理虚假诉讼案件195件,虚假仲裁案件9件,提出监督意见130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