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平川区:认罪认罚从宽让当事人感知检察“温度”
时间:2020-10-13  作者:南茂林 高岳山 张婵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份认罪认罚具结书是我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在检察院签署的,这是我的真实意思。”徐某向法庭陈述。

20岁的徐某是某高校学生,2019年下半年,他先后进入两户办理红白事的被害人家里,趁人不备窃取财物,价值9000余元。案件移送起诉后,徐某家人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启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检察官对徐某进行讯问,告知其权利义务,同意量刑建议和程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能引起的法律后果等,徐某当场表示对其盗窃行为认罪认罚,承认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在听取了值班律师的意见后,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后法院适用速裁程序,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以盗窃罪判处徐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感谢检察官、感谢法官给我从轻处罚的机会,我会好好反省自己,改过自新。”徐某在最后陈述中表示。本案是平川区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盗窃、诈骗、贩卖毒品、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危险驾驶等387件564人,依法从宽、从简、从快办理,认罪认罚适用率从2019年的75.98%上升到2020年的85.3%。

“我们牵头组织了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实施细则》,并与区司法局协商,落实了值班律师派驻工作制度,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又加大了外部监督力度。”该院副检察长高兴明介绍说。

平川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公开听证案件范围》,设立了专门的公开听证室,把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矛盾、提升检察公信力的有力抓手,3年来共召开不起诉听证会74场次,不起诉公开宣布会155场次,以公开促公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多年来保持涉检信访“零发生”。对案件公开听证的做法也被甘肃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内推广。

2019年以来,平川区检察院对符合条件的认罪认罚案件作出不起诉处理,共作出不起诉决定158人,其中相对不起诉137人,相对不起诉适用率有了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高岳山 张婵娟)

(原标题:落实值班律师派驻制度 白银平川:认罪认罚从宽让当事人感知检察“温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