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前8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1.38%
时间:2020-10-12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向会议报告了全区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

2020年1月至8月,广西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1.38%,工作成效两次获最高检批示肯定,6篇经验材料获最高检向全国检察机关转发。崔智友在报告中提出,广西检察机关要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承担好检察主导责任,重点抓好确定刑量刑标准补缺、刑罚执行方式完善等工作,促进全区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质效再提升。进一步加大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公开力度,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更加注重案件质量管控,确保认罪认罚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法律检验和人民检验。

对于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报告提出三点建议:建议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出台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配套制度执行机制,为更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供更具操作性和强制力的规范指引;建议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经常开展对政法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专项视察调研,推动解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专家、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公开听证和庭审观摩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社会影响力。

(原标题:广西:向人大报告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 前8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1.38%)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