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常检云”系统助力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开展
时间:2020-10-10  作者:王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晴)“早在2017年初,常州就开始探索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了,目前我们依托‘常检云’平台研发了一套相对完整合理的检察人员考评系统,并与今年最高检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要求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全员的检察人员考核体系。”日前,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组织人事处处长许听震介绍了该院考评系统。

据了解,“常检云”系统是常州市检察院自主开发的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平台,该平台从业务辅助、队伍管理、事务管理、分析研判四个维度,对全院人、案、事实现信息化管理,平台链接民事裁判文书智慧分析、视讯综合运用、案件管理等12个系统,并按需自动收集外部行政、执法等单位相关案件数据,通过内外部4000多万条数据形成多个“小云”,汇成“常检云”这朵“大云”。

“‘常检云’系统高效、便捷、信息量大,可以随时自动抓取办案数据和办公数据,所以我们想借助这个系统对检察官进行全面考评,进而推动对全体人员的科学考评。”许听震介绍。

在“常检云”网站页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员额考评”一栏中,设置了司法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三大模块,并赋予相应权重分值。

“针对这三大核心指标,我们对每一项都进行了细分,比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案-件比’、案件退查率、监督立案率等都属于考核细分项目,通过数据分析,常州市检察机关在全省排位以及短板问题一目了然,便于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固强补弱的方向。”案件管理部主任孙敏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不仅仅考察检察官的“绩”,还结合了“德、能、勤、廉”四个方面,对检察官考勤记录、民主测评、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考量。

“我现在已经养成了每日下班前用10分钟时间在系统内填写日志的习惯,梳理、归纳当日工作小结,对自己得失也是一个反省。”该院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郑先志笑称。

常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汪国平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根据上级院工作要求,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考评指标,将对检察官工作的考评,从日常办案工作延伸至检察建议、以案释法、司法规范等方面。

(原标题:自动抓取办案办公数据 江苏常州:“常检云”系统助力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