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汇编出版近十年典型案例
时间:2020-09-25  作者:林中明 张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张敏)《上海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汇编》一书近日出版发行,并同时上线提供查询。该书收录了近十年来上海市检察机关办理的108个典型案例。

上海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新型、疑难案件相对较多。近年来,上海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案例研究工作,注重典型案例指导办案的价值,在全国检察机关中较早建立“检察委员会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并通过制定文件、开展实战实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案例通报质量。此次结集出版的案例汇编中包括全国首例流量劫持案、全国首例未经许可从事“新三板”市场证券业务案、全国首例利用手机转码技术侵犯著作权案、上海首例利用微信群组织“红包接龙”并从中非法牟利案等新型、疑难案件。

据了解,汇编收录的每个案例都已录入由上海市检察院和杨浦区检察院共同研发的司法案例查询信息共享平台“指导性、参考性司法案例查询系统”。目前,上海检察人员可通过系统查询,深入了解108个典型案例要旨,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学习。该系统还将向法律研究者和社会公众开放,提供便捷、高效的案例查询服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