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20-09-24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上海9月23日电(记者林中明)上海市检察机关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今天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场馆所在地挂牌成立。挂牌仪式后,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共同签署《关于推进上海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了双方在保护知识产权,完善知识产权专业化检察保护机制,共同营造虹桥商务区规范便利法治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同时启动线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在虹桥商务区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服务、科技服务、绿色金融等重点产业,高端商务、会展、交通运营等方面知识产权情况交流,在执法备案、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方面开展通力协作。协同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统一平台”和“上海市检察机关虹桥商务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网站,通过现场接待、定期上门、网络咨询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帮助企业处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健全完善虹桥商务区内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创新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完善权利人实质性参与诉讼、侵权人合理赔偿等保障机制,探索违法线索双向移送、行刑协作机制,落实技术事实调查机制、专家辅助办案等举措,全面提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质效。

双方还将定期公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白皮书,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加强虹桥商务区市场主体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联合举办研讨会、申报课题,共同就虹桥商务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遇到的重大、疑难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展研究,前瞻研判虹桥商务区内数字贸易、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会展服务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