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两地检察院线上线下携手做好司法救助
时间:2020-09-11  作者:沈静芳 高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高丽)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该院检察长张忠明为申请人郑某发放了5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一场相隔千余公里、两地检察院线上线下共同配合的救助,仍在持续中……

26岁的郑某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善良的公婆,勤劳的丈夫,还有一对年幼的双胞胎儿子。但是2019年元宵节后的一个夜晚,一场车祸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郑某的丈夫包某在呼和浩特土左旗一工厂打工回家途中,被一辆厢式货车碰撞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一家人失去了顶梁柱,被告人仅有保险公司赔付了一小部分,剩余90多万元的赔付款无法执行到位。一场不幸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他们回到了扎鲁特旗老家勉强维持生活。

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延瑞岗在审查卷宗时发现了这一救助线索,及时联系郑某,告知其可以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经两级检察院控申部门审查,郑某一家户籍地在通辽市扎鲁特旗嘎亥图镇。为了进一步调查核实郑某的家庭生活情况及探索对其进行延伸救助,土左旗检察院案件承办人远赴通辽进行调查走访,并且在扎鲁特旗检察院的大力协助下与当地教育局、政府部门协商沟通,积极对郑某进行延伸救助。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忠明在听取了郑某司法救助案件汇报后接待郑某,详细了解了郑某一家的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他告诉郑某:“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强,我们两地检察院手拉手、肩并肩,一起做好司法救助。”

为了尽快推动落实多元化救助措施,张忠明随后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通辽市扎鲁特旗检察院取得联系。扎鲁特旗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志学表示:“已经与当地教育局、民政局沟通协调,目前孩子入幼儿园和申请低保事宜正在办理之中”。

经过案件调查、审批程序,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很快发放到郑某手中。这场爱的接力并没有结束,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与通辽市扎鲁特旗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告诉郑某:“在生产生活中有困难,都可以找检察院帮忙。”

郑某用深深的鞠躬表达着感激之情:“发生这样的事我是不幸的,遇到你们我又是幸运的,非常感谢……

(原标题:“遇到你们,不幸的我又是幸运的” 内蒙古:两地检察院线上线下携手救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