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检一分院首次将公开审查答复机制引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时间:2020-08-25  作者:翟小功 吴乘涛 王达武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翟小功 通讯员吴乘涛 王达武)近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在琼海市依法对两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审查答复,当地人大代表、镇委委员、村干部等第三方代表受邀参加。这是海南省检一分院首次将公开审查答复机制引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以实际行动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阳光透明的有效举措,也是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

在黄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妨害公务案中,申请人蓝军(化名)的儿子当场被撞身亡,其妻被撞后脑部遭受重创(重伤一级),已多次进入重症病房进行救治,迄今为止已花费医疗费50万元,急需后续治疗费用。案发后,高额的治疗费用压垮了蓝军本不富裕的家庭,蓝军不仅要四处借贷还要照顾重伤的妻子,在较长时间内难以开展农业生产和外出打工,无暇照顾家中正在上学的女儿,家庭生活也因此陷入极度困境。

海南省检一分院审查认为,原案系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申请人妻子病情仍然十分危重,其家中还有未成年人需要抚养教育,为有效帮助申请人渡过难关,决定给予较高额度救助金。同时,还开展多元综合救助,协调当地民政部门将申请人家庭评定为低保户,进一步缓解申请人的生活困难。

在王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中,申请人程飞(化名)的妻子在务工时被犯罪嫌疑人王某持刀刺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前,申请人妻子与犯罪嫌疑人互不认识。经鉴定,王某在本次作案时患有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吸食毒品所致),案发后在省安宁医院住院治疗。

省检一分院检察官经走访调查及实地核实,申请人家庭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仅有3亩多的农田,平时主要靠种植水稻和打短工为生,其妻被害后,经济状况急剧下降,家庭因案增贫。

鉴于本案涉及贫困户这一重点救助对象,省检一分院对该案启动快速办理机制,为有力帮扶申请人,决定对其救助。同时做好程飞的释法说理和心理激励工作,促使当地政府扶贫办等部门对其加强综合帮扶。

答复会上,省检一分院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案件的办理情况,并向两名申请人宣布司法救助决定和发放救助金。被救助人向检察机关表示了感谢,感谢检察机关让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司法温暖。

据介绍,与会代表对省检第一分院公开答复国家司法救助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尊重事实、公正及时对司法救助申请人进行了救助,以实际行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彰显了检察担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