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首次对民事诉讼监督案听证会进行网络直播
时间:2020-08-05  作者:卢金增 张军锋 吉帅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张军锋 吉帅起)日前,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山东省济南市检察院举行。说其特殊,在于该场听证会全程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除了现场参加人员,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也可以“围观”听证全过程。据悉,这是济南市检察机关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开展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的听证对象是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与青岛海上置业有限公司承揽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件。听证会现场,通过申请人陈述诉求、检察官陈述办案过程、现场出示证据、人民监督员发表意见等,让各方表达意见,一切按照程序进行。

对于为何采用网络直播形式举行听证,该案主办检察官、济南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孙媛媛表示,申请检察监督的当事人,在一定程度上对司法机关裁定的公平性存有质疑。检察机关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听证,等于把检察监督全过程“晒”在全体网民面前,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有利于打消各方当事人疑虑,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作为本次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山东省人大代表、辰静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静说:“作为一名律师,熟悉办理案件程序,但以前无法面对面质证,引入听证程序后,感觉耳目一新。听证的每一个环节都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实时呈现出来,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同时,对检察官办案质量也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体现了检察院接受民主监督,把司法权力置于阳光下的工作理念。”

在济南市高新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冯培明看来,通过网络直播,社会公众可以足不出户,同步观看听证过程,看到、听到、感受到司法的过程与结果,加深对听证工作的理解和认可。

通过这场网上公开听证会,在检察机关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初步调解意向。双方均表示,听证前,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不管最终调解结果如何,诉求是否得到支持,都对检察机关的态度和服务感到满意。

(原标题:直播听证会 邀请网民“围观” 山东济南:首次对民事诉讼监督案听证会进行网络直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