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优化“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0-08-02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夏训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夏训巍)“律师曾告诉我因为案情复杂,可能得等很长一段时间案子才会有结果,没有想到正义说来就来了,我对检察院的办案效率非常满意……”7月27日,河南省淮滨县检察院检察官杜远银对一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的被害人进行电话回访时,蔡某说。

今年以来,淮滨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如何优化“案-件比”,找差距、补短板、求突破,有效减少了案件的“件”数,整体办案质量稳步提升。

淮滨县境内的淮河,自古以来就是水中“软黄金”砂石的盛产之地。经查,被告人李某和樊某等人在未取得黄砂开采许可证的情况下,到淮滨县芦集乡李寨村淮河河段内河道及河滩非法大规模抽砂。村民蔡某、杨某等为阻止该团伙非法采砂,上前与他们理论。李某和樊某唆使王某等人手持长刀殴打前来理论的群众,当场将蔡某打伤。同时,该团伙多次使用威胁、暴力等手段“软硬兼施”打击采砂竞争对手,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案因涉案人数众多,存在涉案犯罪事实和证据种类多,取证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等诸多特点,一度使侦查工作陷入僵局。该院启动提前介入程序,同时积极发挥派驻公安检察室的作用,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办案检察官先行对案件材料进行审核,发现涉案的王某多次参与寻衅滋事违法犯罪活动,应为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建议将其与涉案的其他3名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并案处理,与公安机关达成了共识。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后,在精细审查的基础上,针对案件侦办过程中存在的瑕疵问题边审查、边补充完善证据,并针对李某还涉嫌敲诈勒索等情况,建议公安机关及时补充移送起诉遗漏罪行,有效降低案件退查率和延期率,让办案程序流转更加有序、更加高效。

在优化“案-件比”过程中,淮滨县检察院还注重把释法说理贯穿到办案的各个环节,从而提高诉讼效率。在办理该案过程中,被告人樊某对案件定性和定罪金额产生了疑问,认罪态度恶劣,经过办案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樊某最终打开心结,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樊某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通过把好案件入口和释法说理,办案时限与往年同类案件相比缩短了近20天。”杜远银表示。

据统计,今年6月,该院“案-件比”已由2019年的1∶2.29优化为1∶1.35。

(原标题:霸占“软黄金”的恶势力被判了 河南淮滨:优化“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