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样化多渠道推进检务公开
时间:2020-07-23  作者:胡确 林建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胡确 林建安)7月20日,贵州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上半年该省检察机关共发布重要案件信息8567件,公开刑事案件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案件程序性信息26458件。

近年来,贵州省检察院制定出台《全面推进检务公开促进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的实施意见》,着力加强检务公开,把司法办案的依据、流程、结果等案件信息公开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及时向社会公布有较大影响的职务犯罪逮捕、起诉等环节的情况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刑事案件的办理情况,主动公开具有指导性、警示性、教育性的典型案例,通报全省检察机关重大、专项业务工作的进展和结果等信息,着力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

“除了实时公开重要案件信息,贵州检察机关还常态化开展法律文书公开工作,今年上半年发布起诉书、抗诉书、不起诉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等法律文书12470份。”贵州省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王元鹏说。

同时,贵州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司法办案公开审查工作,充分运用公开听证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社会力量参加,共对253起案件组织公开听证。此外,还主动与各级各类报刊、电视、网站媒体开展合作,多样化、多渠道开展检务公开。今年以来,贵州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典型案例12个,并通过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检察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