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青山区:举办全国首次司法救助案网络直播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7-21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7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在新建成的检察听证室依托中国检察听证网首次利用互联网直播的方式举办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这是全国首次国家司法救助案网络直播公开听证。此次听证会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1名律师作为听证员,与申请人、其他当事人共同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人向听证员详细介绍原案案情,通过公开示证系统重点出示了申请书、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书、判决书等相关证据,并对申请人获得部分赔偿是否影响国家司法救助进行释明说理。听证员在公开听证后发表了评议意见。听证会全程线上网络直播,利用同步录音录像、物证展示、直播推送等信息化手段,公开案件听证全流程,规范了办案人员行为,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扩大了社会监督的深度和广度,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2020年5月,青山区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青山区检察院在院党组的统一指挥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国检察听证网建设方案》《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人民检察院听证室设置规范》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公开、智慧、便捷等主题,利用一个多月时间,以规范化、透明化、智能化的理念完成公开听证室的基础环境、基础设备配置、业务应用系统配置、互联网直播推送等项目建设。新建成的公开听证室具备听证直播、证据展示、评论审核、听证数据汇聚等多项功能,最大程度保障检察公开听证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青山区检察院将继续优化互联网直播听证室的建设,完善技术支持,优化听证流程,保障听证效果,让群众在每一场互联网直播听证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