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一体化自助阅卷平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20-07-21  作者:郭树合 楚燕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楚燕平)“通过自助阅卷平台,我已顺利拿到电子卷宗光盘,分分钟完成,极为顺畅,衷心感谢!”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圆刚律师事务所律师任月红在使用滨州市检察机关一体化24小时律师自助阅卷平台后,给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发来了微信。

现实工作中,律师异地执业的情况普遍存在,交通、时间、人力成本较高。而仅依靠各院单独设立的阅卷系统,难以保证阅卷设备的统一性和功能的一致性,难以满足律师随时随地阅卷的需求。

今年4月初,滨州市检察机关在反复调研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推出一体化24小时律师自助阅卷平台,并开始试运行,解决了全市范围内律师异地阅卷难的问题。据了解,这也是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个实现全市范围内律师24小时异地自助阅卷的地市。

据了解,该平台创新功能,实现了三方面升级。一是智能化水平更高,实现了市院与基层院以及各基层院之间互联互通,电子卷宗全市通取。同时,平台自动向律师推送案件诉讼进程信息,实时保障律师知情权。二是人员“零接触”。从注册到提出阅卷申请,律师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几个步骤就能完成,检察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律师接到短信通知后便可到自助阅卷机上刻录电子卷宗,全程避免人员接触,满足了防疫要求。三是“服务全时段”。全市检察机关统一设立专门场所放置自助阅卷机,并配备桌椅、饮水机等设施,律师可随时进行阅卷,24小时服务不打烊。

“以前律师想要阅卷,必须亲自到检察院面对面进行身份认证和提交代理手续,工作人员也是手工刻录电子卷宗。现在有了平台,律师通过手机微信注册、提交申请,待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可以直接就近选择自己所在县区检察院的自助阅卷机投递手续和取走光盘。”滨州市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张环介绍说。

“滨州市检察机关创新推出的异地自助阅卷平台实现了律师远程阅卷,与检察机关的远程讯问、远程庭审和远程接访一起,完善了远程智慧司法体系,为实现‘数字法治’贡献了检察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高明芹对滨州市检察机关这一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据悉,该平台自5月20日启用以来,自助阅卷占到全市律师阅卷的95%,深受律师们好评。

(原标题:24小时阅卷服务不打烊 山东滨州:一体化自助阅卷平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