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救助金发放后,帮扶继续
时间:2020-07-13  作者:李轩甫 郭曦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郭曦茜)“谢谢检察官对我们家的帮助,终于让我们家的生活有了着落,今后我会照顾好弟弟妹妹,积极乐观地生活下去。”接过司法救助金,痛失双亲的豹丽江对检察官表示感谢。

2019年2月6日,豹丽江母亲何某某在海南省昌江县叉河镇排岸村过路口时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抢救无效死亡。同年9月父亲也因病故去。母亲父亲相继离世迫使外出打工的豹丽江返回家中照顾正在读初中的弟弟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母亲医治欠下高额医药费,肇事者却分文未赔,只有肇事车主赔偿了3万元丧葬费,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昌江县检察院干警摸排刑事案件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该院检察长陈雄带领干警来到豹丽江家中,对豹丽江家庭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和实地调查,并走访了其所在的村委会和镇政府民政部门。实地调查走访后,陈雄决定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

6月24日上午,昌江县检察院经征得豹丽江同意后,对其申请进行公开答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豹丽江所在村委会村干部及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律师等第三方代表参加,当场公开宣布给予豹丽江2万元司法救助金。

公开答复会结束时,办案检察官提出,除了采取“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的救助措施之外,办案组接下来将主动与镇民政部门、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沟通,了解救助申请人一家的低保、孤儿补助事项;与县教育局联系,对在校就读的豹丽江弟弟开展教育帮扶,将其列为关注对象,助力其健康成长;与相关部门对接,研究落实患有精神障碍的豹丽江妹妹的疾病治疗与监管问题;与县内相关企业协调,帮助豹丽江解决就业问题,切实减轻其家庭经济压力和生活负担,帮助其重拾生活信心,勇敢走出生活困境。

“检察官不但按照程序为其发放了救助金,还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为其提供相应的帮扶,从而使其家庭生活得到改善。”这些切实可行的救助措施,赢得与会代表的高度称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