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充分适用公开审查优化“案-件比”
时间:2020-07-12  作者:李波 吴虹 王家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吴虹 王家梁)今年以来,贵州省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审查,认真聆听当事人意见,由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第三方进行评议,消除当事人对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误解,增强审查结论的可接受性,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消除了社会对抗隐患,有效优化“案-件比”。

截至今年6月,贵州检察机关共对不捕、不诉、公益诉讼、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各类案件195件进行公开审查,实现了检察业务全覆盖,其中公开听证121件,占公开审查案件数的62.05%,较去年大幅增长。

“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让更多的第三方参与案件公开审查活动,让办案更加公开和透明。公开审查案件,对每一个参与人都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这种形式非常好!”参加遵义市汇川区检察院张某刑事申诉公开听证会的听证员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贵州省检察机关还结合“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工作人员犯罪案件时,充分考量犯罪情节、复工复产等情况,慎用逮捕强制措施。对存在较大争议且在当地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民企工作人员犯罪案件,举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法学专家等参加听证,充分听取听证员评议意见,让案件办理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切实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集思广益、听取意见、提高办案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听证各方意见,客观真实地查明事实、核实证据,尤其对于重大疑难、有分歧意见的案件,更能够有效排除办案中的内外阻力,保证案件得以客观公正办理,切实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说。

(原标题:案结事了的效果是怎么来的 贵州:充分适用公开审查优化“案-件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