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组建检察外事人才库服务保障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时间:2020-07-07  作者:满宁 李静 莫潮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李静 莫潮磊)日前,20余名青年检察干警用中文、英语、德语、法语等6种语言深情演绎《共产党宣言》,拉开重庆市检察机关“践行‘三个自觉’、做到‘三个放心’”中英文双语演讲比赛的序幕。

破解农村普法难题,驻自贸区法院检察官办公室的忙碌一天,检察公益诉讼推动养殖场污染治理的曲折经历……10名来自该市三级检察院的选手依次登台,用中英文讲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检察故事。

演讲比赛是重庆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放心型”检察官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庆检察外事人才的一次“大练兵”。据悉,为锻造复合型、高素质检察队伍,提高涉外及涉港澳台案件办理、国际司法合作交流等工作质效,2019年初,重庆市检察院建立检察外事人才库。首批入库成员共34名,大多具有法学、英语双重学历背景且通过英语专业八级,部分还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同时还储备有法语、德语、日语、韩语等多语种人才。依托该人才库,重庆市检察院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主题练兵、轮岗实训、外事活动接待、对外业务座谈交流等相关工作。

位于重庆自贸区核心区域的渝北区检察院,集中负责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辖区外国人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该院检察官秦晴就是外事人才库的成员。

“办准办好任何一起涉外案件,不仅关乎中国检察官的形象,也关系着自贸区开发开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到目前,秦晴已办理外国人犯罪案件17件26人。尽管办案任务很重,但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随时“充电”提高法律素养和外语水平,以“硬功夫”彰显“软实力”,确保“零误差”。

重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章勇武表示,检察外事人才库的建立健全和广泛运用,顺应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发展大势,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检察官在国际上用法律语言构建中国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