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打造“三位一体”干部监督模式
时间:2020-07-07  作者:李立峰 刘典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以强化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报告、干部重要事项报备等途径,打造“三位一体”干部监督管理新模式,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漏报了一辆汽车。”不久前,该院政治部工作人员刚上班,便接到一名院领导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表示,填报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漏报了一辆汽车,询问现在能否补上。据该院纪检组组长介绍,该院从严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领导干部普遍重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近3年来,对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存在误报、漏报的干警进行提醒谈话18人次,进行诫勉谈话1人次,暂停三级高级检察官等级晋升1人次,邀请九龙坡区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院讲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相关政策2次。

“我的亲属在国外,按规定向院党组专题报告。”这是不久前,该院一名部门负责人向党组的一次汇报。据悉,该院坚持从细处着手,狠抓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报告制度落实,要求干部报告本人及配偶近亲属的基本信息,以及亲属在本人所属部门、辖区承建、承接与其履职岗位或有职务影响的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情况,通过将信息导入九龙坡区纪委党风政风大数据监督平台,可及时发现干部是否存在“小微腐败”。在该院纪检组组长看来,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报告不仅能有效防范干部“小微腐败”,对监督任用干部也有很大帮助,如最高检出台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员额退出办法》关于配偶子女移居国境等7种情形禁止入额的规定,要认真落实靠的就是对干部亲属信息准确掌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九龙坡区检察院坚持从实处发力,逐步建立起婚丧喜庆事宜、休假、因私出国(境)等5项统一报备制度,切实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的监督。据该院政治部负责人介绍,报备制度既是监督也是服务。监督体现在院党组可通过报备制度,随时了解干部的在岗状况、身体状况、社会关系状况等信息。服务主要体现在将报备制度和工会慰问联系在一起。比如,收到干警生病住院病假报备、婚假报备的及时通知工会按规定组织慰问,推行之后干部认同度很高。

九龙坡区党组书记、检察院检察长赵凡告诉记者:“我院‘三位一体’干部监督模式,核心是强化制度约束,目的是打造廉洁高效的检察干部队伍。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检察工作目标考核连续3年被重庆市检察院评为优秀等次,连续2年位列全市基层检察院第二、主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工作获得九龙坡区委‘正气斐然、成绩浩然、区委十分满意’的评价。”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刘典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