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区:对高危未成年人探索分级干预制度
时间:2020-07-05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燕子(化名),你本来是一名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但经过与犯罪嫌疑人赵某长期接触后,却成为了加害人。分析你身份转变的原因,与赵某对你的负面影响密不可分,但同时你自身也存在好逸恶劳、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日前,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杨柳青用上面的一段话拉开了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临界预防的序幕。

杨柳青在办理一起团伙犯罪案件时发现,即将初中毕业的燕子弃学不读,竟然走上犯罪之路。为了解情况,杨柳青拨通了燕子母亲的电话。

“燕子本来很乖,但初三上学期的一天,她突然带了一个男友回家,并说要和男友外出打工。没过几天,她趁我们不注意离家出走,直到8个月后案发。”燕子母亲说。燕子离家后,被男友骗入了一个犯罪团伙,实施犯罪活动。

沙坪坝区检察院将本案作为特殊预防案件立案。检察官发现,燕子居住的忠县距离沙坪坝区有3个小时的车程,为了给燕子创造一个最佳的帮教环境,检察官与忠县检察院取得了联系,提出“异地临界预防”的想法,即由沙坪坝区检察院、忠县检察院、忠县社工组织成立临界预防帮教小组,在忠县对燕子开展临界预防帮教,而沙坪坝区检察院、忠县检察院则分别从线上、线下对社工的帮教工作开展监督,同时对燕子的情况全程跟踪。

在重庆市检察院指导下,沙坪坝区检察院与忠县检察院实现了重庆首例临界预防异地协作。5月7日,沙坪坝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在忠县检察院未检办案区对燕子开展了训诫,在征询燕子及其法定代理人意见后,两地检察院当场签署《临界预防帮教协议书》并制定了详细的帮教方案。

为做好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沙坪坝区检察院于今年立项了《分级处遇视野下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机制探索与研究》研究课题,对建立辖区高危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进行有益探索。截至目前,该院已完成全区近三年高危未成年人信息收集工作,初步建立信息库,与公安机关实现信息互通。

“下一步,我院将建立完善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分级干预高危未成年人工作机制,实现对辖区内高危未成年人的精准帮教。”杨柳青告诉记者。

(原标题:临界预防挽救“问题少女” 重庆沙坪坝:对高危未成年人探索分级干预制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